2011,對我來說是好特別的一年

千盼萬盼的大學畢業,考到護理師執照,出社會工作,徹底的開始吃自己

同時也是這輩子當中搭最多次飛機的一年

2012開始,不會有那麼多出入境的印章了

因為我辦了自動通關!!

 

是說,三月從溫哥華飛回日本時,在成田機場遇上311大地震

把送給自己的畢業禮物<溫哥華吃喝放鬆之旅>的美好回憶全震飛了

只留下睡在成田機場一晚的飢寒交迫回憶,跟大夥兒用盡各種方法關心我安危的甜滋滋回憶(?)

隨著這場大地震,畢業典禮取消,最理所當然可以租貴不拉機和服來穿的理由也沒了

幸好2月考的國家考試結果還存在,而且可以保留一輩子!

 

是說,沒想到我真的會留在東京工作

回頭看,幾年來光靠著頭腦想『大學畢業就可以離開日本了』來拯救快被鄉愁打敗的自己,到底為的是什麼

真的很奇妙,很多事情用想的就好了,更多事情不想也就好了

昨天看到一本書,

「留學生,是一個特殊的稱號。它代表著「異鄉人」、「流浪者」還有「寂寞的人」。 不論留學追求的目標是什麼,我永遠困惑,這世界上,到底有多少種理由,捨得讓一個人離開自己深愛的家鄉。 留學的這五年間,我時常在想,我是因成長而流浪,還是因流浪而成長。有時候,我會忘記為何而留學。有時候,我會忘記夢想的起點。更令人絕望的是,有時候,我會記得這些,卻不去在意。 」「令人意外的是,在這充滿寂寞的留學路上,我反而習慣了獨自一人。一個人喝咖啡、一個人走路、一個人吃漢堡、一個人留學。不光是習慣,甚至依賴與享受。一人空間,能帶給我憂鬱,憂鬱轉換為無限的想像力,想像力使我不孤獨。我用閒暇之餘創作,寫寫日記與詩。 陪伴自己的那些時間,是我人生中寂寞的巔峰期,但也是毫不在意寂寞的時候。」-李思源『為夢想流的五種眼淚』

讀完這段,滿滿的難以言喻的心情,好像找回了想回家的理由,也想起了留在這裡的原因,其實都沒有忘記,只是不去在意

剛來日本時,也曾藉著寫網誌分享東京的生活,說說留學的點點滴滴

漸漸的,新鮮的心情被寂寞,想家取代,沒幾個月網誌也隨之陣亡

這幾年聽不少人說:妳好獨立可以自己去留學....

對這句話痲痹後,開始想“獨立”與“留學”間的關係

我到底是因為獨立所以出來念書,還是出來念書才變獨立

生活上,克服種種不安,在不熟悉的環境做自己的事

憑著一股倔強跟死要面子的精神,是可以做到的

心情上,離開親愛的家人朋友,因為物理上的因素不能隨時隨地依靠他們

無論過了多少年,偶爾還是會忍不住鼻酸,溼了眼眶,也只能說服自己習慣了就好,即使我心知肚明根本沒有好的一天

年歲的成長是一定有的,但心智的成長就很難評斷了

有媽媽在的地方,就會忍不住耍賴,撒嬌,任性....

 

是說,比起過去的自己,現在好像可以比較成熟的面對這些,姑且稱為“複雜心情”的情緒

但也自然而然的不去將當中的轉折記得那麼仔細

事過境遷才發現,已經變成現在這樣的自己了!

驚覺到自己記憶力的衰退,再度激發出留下生活紀錄的動力

 

是說,2011對家人來說最值得紀念的事件之一,是維怡結婚了

從小我們不斷編織的夢,維怡第一個實現了

從告知我們要結婚,在米國登記,搬去越南,回台灣辦wedding party

在短短2個月內瞬間都發生完了!

在國外的大家為了這可喜可賀的大事,回到台灣,就為了當面獻上祝福,當面瞧瞧新人幸福的模樣,也為了在照片中留下自己參與家族大事的身影

接著,克瑋也宣布今年夏天要請吃喜酒!看來,半年一個不是說說而已,即使是半年一個,大夥兒娶的娶嫁的嫁,也是得花上十一年

一直告訴雅音,婷音這兩個不到十歲的小妹,妳們可以當二十次花童好棒噢!

 

是的,終於來到2012,我巴望著2013可以離開日本,可以說是“明年”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